電子報180期(109年11月)

  • 2020-11-15

 活動快報

近期公告


  • 【公告】我的圖書館~2020 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 圖書館誠徵志工!

 


 

 新書快報

心得分享--視傳系范同學

書名:無印良品的文具
作者:別府拓著
館藏地:亞洲大學圖書館/2F新書展示區
索書號:479.9 8736 2018

  誕生於1980年,既沒有商標也沒有任何裝飾,非常簡單,不採用過於鮮明的配色。只留下必要的東西,機能性卻很高。方便平常使用,豪不做作的感覺令人感到舒服,這就是無印良品。書中包含了第一類,20款豐富的無印原創風格文具,訪問個產品的開發負責人員,探討商品誕生的小故事與其中講究的細節;第二類,無印文具的使用小秘訣;第三類為了不讓文具消失而依照不同素材分類的桌上收納小物;以最後一類,了解文具的開發過程,設計,素材,規格等等。

  書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正因為簡單,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享受其中的樂趣。這樣留白又不失潔淨的設計,喜歡花俏一點的人可以自己在上面多做裝飾,加上你喜歡的圖案和樣子,又或者有人喜歡乾乾淨淨的,那這種設計就非常適合他。若能用這種方式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喜歡的文具和商品,和樂不為呢!無印的設計外貌雖然簡單,但實際的作工和想法卻是非常不簡單啊!功能總是多了點巧思,時常會改良市面上看到的一些文具小缺點,運用更多時間思考如何造福更多人群。然而其實這樣簡約的設計才是最不簡單的,由於不能有過多的資訊干擾,要讓顧客一目了然,但又要做的有質感,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跟土味擦到邊了。也不能讓客戶感覺設計是很空的,一點內容都沒有,有時即便產品功能非常良好,外觀的差異還是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所以包裝設計真的十分重要呢!

  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簡約設計的方法,也讓我了解無論是多麼小的商品,甚至一個迴紋針,都必需用心的設計和對待,有時你的一個細心,可能對社會上的人事物帶來許多貢獻呢!

更多109年10月新書詳見

 


 

 贈書芳名錄

 本館贈書統計已累積至311,209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