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184期(110年03月)

  • 2021-03-15

 活動快報

近期公告

熱門活動

 


 

 新書快報

書名:嘿!外星人你在聽嗎?
作者:程遠 Jack Cheng著
館藏地:亞洲大學圖書館/2F新書展示區
索書號:874.57 2634   2018

「嘿!外星人你在聽嗎?」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內含五十二個錄音檔,以主角:艾力克第一人稱敘述,文字書寫聲音,描繪聲線,以聲音紀錄生命,帶領我們走入書中世界。此書用字直白,較無華美的形容詞,使閱讀輕鬆且舒適,藉由一連串的事件,抽絲剝繭的發覺許多事物的真相。

在書中也有許多看似單純,但又使人省思甚至直指核心的句子:

「你會不會因為沒有爸爸感覺很糟糕?」
「你會因為沒有恐龍感覺很糟糕嗎?」
「不確定,因為身邊從來就沒有恐龍。」
「我對我對爸爸的感覺就是那樣,不過也許有個爸爸也許蠻酷的。」
沒有擁有過要怎麼敘述失去的痛苦?有時無意義的問題,也許來個反問是最好的回覆也說不定。

中途也發生無法取得錄音檔的故事情節,是發生什麼意外嗎?第一時間會使讀者這麼思索,而且這是一個很酷的表達方式!不過事後想想其實也蠻合理的,如果有意外就不是每個錄音檔都能播放。(後頭講述因為哭到連自己都不知在講什就刪了。)

而我們也能透過一些支字片語了解到書中主角的迷茫、傷感,和事後的堅強和勇氣:「沒有人會告訴我事情的真相,因為我只是個小孩。但這樣的話我該怎麼辦?你們會怎麼辦?沒有人要回答我的問題嗎?況且,什麼都不問,要如何知道問題的真相?有時不是只是想問句單純的為什麼,更想要的,是去除屏除在外的那種孤立感,雖然知道真相會讓人不舒服,但如果一直都很快樂,那樣就不是真正的勇敢了!」

也許書中主角的勇敢是我們無法親身了解,但他比實際的年齡還要堅強負責的心態是看完整本書能體會到的。

最後用這段話來做結論:你有計畫也知道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很多人都放棄了。他們遇到第一個小小的障礙就不再努力,然後看到別人做一些在他們眼中不可能的事就試圖阻礙其他人,這是他的問題不是你或我的問題。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不能(無法)做到什麼!他是他,你是你,你聽他的話做什呢?
 

更多110年02月新書詳見


 


 

 贈書芳名錄

 本館贈書統計已累積至312,753冊!

1贈書統計 月查詢

捐贈日期/

圖書小計

期刊小計

視聽小計

數量

贈書統計之筆數

2021/02

348

48

0

39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