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175期(109年06月)

  • 2020-06-10

 活動快報

抽獎活動

 

近期公告

 

 排行榜

 
 恭喜社會工作學系陳宣伶及資訊傳播學系莊文烈109年5月個人借閱排行榜及個人進館排行榜榜首!單位系所借閱排行榜及系所進館排行榜由學士後獸醫系及物理治療學系 奪魁,熱門書排行榜第1名則為"漢語語言學",詳見借閱排行榜

 

 新書快報

心得分享:商應系蔡同學

書名: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3
作者:歐莎‧葉克斯托姆著
館藏地:亞洲大學圖書館/2F新書展示區
索書號:881.36 4445 2016 v.3

 講述了瑞典漫畫家,歐莎,在日本的生活體驗。以簡單的四格漫畫來說明作者在日本當地的其他文化和生活經驗。

 在這系列剛出版第一集時,就一直很想看了!但奈何價錢有點偏貴實在下不了手。可萬萬沒想到學校的圖書館竟然有,覺得蠻驚訝的。我一直覺得學校的圖書館是不會把漫畫放入館藏的。

 實際看了這本書後,也和我的期待相符,真的非常有趣!作者歐莎介紹了許多平常觀光客看不到的日本在地生活體驗。像是第一個介紹的「塗白裝」,一般講到日本的塗白裝,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藝妓,但沒想到歐莎介紹的是我不常看到,甚至是沒有看過的「原宿風白裝」!而且竟然還有塗白裝女王!以前對日本原宿的印象就是會有很多穿得很七彩的人,現在的話感覺就只是有很多穿得很時尚的人。塗白裝女王,津野小姐解釋,現在大部分人都把照片上傳在推特了,很少外出。看來網路時代的進步,也流失了一部分的當地文化呢,沒辦法在當地實際看到,以觀光客來說覺得蠻可惜的。

 另外,除了介紹日本當地的文化外,歐莎也會比對日本的生活習慣和瑞典生活習慣的不同。也有專門介紹瑞典文化的篇章,像是喝烈酒在瑞典有很嚴格的規定,一定要從小杯子開始喝這點我覺得還好,但喝酒前居然要跟大家一起唱歌?!是因為烈酒很貴才有這種規定嗎?真希望歐莎在多介紹一點這部分。還有就是瑞典人在聖誕節時居然會觀賞唐老鴨動畫,真是特殊的習慣呢。可就像歐莎說的一樣,每個國家都會有像這種不知道打哪來的習慣。向台灣我覺得就是會在中秋節烤肉的這個習慣吧,明明以前沒有這種傳統,不知道甚麼時候就突然有中秋節烤肉的習慣了。

 這本書真的介紹了很多觀光客看不到的文化,除了能在書裡吸收文化知識外,也能在歐莎因為外國人的不同習慣而看到許多趣事。真的是一本既有趣又豐富的一本書!
 

更多109年05月新書詳見

 

 贈書芳名錄

 本館贈書統計已累積至309,385冊!

1095月份贈書芳名錄

單位

贈書人姓名/稱謂

數量之總計

校長室

蔡進發校長

1

財法系

邱太三老師

47

總務處

朱界陽總務長

41

社工系

羅幼瓊老師

38

校外

世界書局

28

兩岸

黃鈺軒先生

19

社工糸

廖淑娟老師

9

校外

逢甲大學中文系

3

校外

開成興業

2

校外

熱心人士

2

校外

聯合文學

2

社工系

廖淑娟老師

1

研發處

研發處

1

校外

中華信託商業同業公會

1

校外

天下文化李佳蓉小姐

1

校外

文化大學資傳系

1

校外

洪其璧先生

1

校外

高雄餐旅大學圖書資訊處

1

校外

國研院

1

校外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1

校外

國教院

1

校外

勞動力發展署

1

校外

雙葉文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