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765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簡稱NDDS,是供國內圖書館申請全文資料之館際合作系統。

【說明】
(一)透過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可向他館申請複印或借閱所需資料,以提供本校圖書館所未典藏之圖書期刊資料。
(二)本系統可以查詢國內圖書館「中文期刊聯合目錄」、「西文期刊聯合目錄」、「大陸期刊聯合目錄」、「學術會議論文索引」以及「國科會研究報告索引」等,待確定館藏單位後,可直接線上申請。
(三)提出申請期刊、圖書、學位論文等資料之複印及圖書借閱等服務後,可隨時查詢申請狀態。

【服務對象】
凡本校教職員師生,均可申請。

【線上申請步驟】
•先確認本館有無館藏:請先查詢本館館藏資源(包括 本館館藏目錄本館期刊ERM電子資源查詢系統),是否有您所需資料,如果沒有,才需利用文獻傳遞服務。
1. 第一次使用者,須先線上申請帳號,進入系統→點選讀者專區的「申請帳號」→請詳細填寫各欄相關資料,並於「所屬圖書館」一欄中選擇「亞洲大學圖書館」→填完後按「送出(Submit)」。
2. 帳號即身分證字號,英文字母需大寫,密碼請注意大小寫。
3. 若申請後您急需通過認證,則可在申請後於上班時間親洽圖書館櫃台或電洽分機3415即可以馬上認證!
4.NDDS是全國學術單位共同使用的系統,每人僅能申請一組帳號,若所屬單位異動,需連絡原單位刪除原帳號,才能重新註冊並選擇所屬單位為本校的帳號。

() 線上申請:
1. 點選系統首頁讀者專區的「登入」→輸入帳號及密碼,提出申請。申請「複印」或「借書」服務,請詳見該系統的使用方法說明。
(一)國內
請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首頁下方的「圖書館資訊」點選「圖書件收費一覽表」、「複印件收費一覽表,即可瀏覽其他單位的收費標準,或按「Ctrl+ F」輸入單位名稱查詢。

這是一張圖片

(二)國外
依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標準收費。(請參考複印件收費一覽表,按「Ctrl+F」輸入「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查詢)
1.連線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使用文獻查詢並提出申請,可利用「期刊聯合目錄」或「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等,確定館藏單位。
2.申請件到館後,經由系統E-mail通知申請人至本館取件。

(四) 注意事項:
1. 建議被申請可多填寫幾個單位,以便被申請單位無法提供時,能夠迅速代轉至另一單位。
2. 若您的申請件需以急件處理,請於「申請時限」或「備註」欄註明,並選擇較迅速的傳遞方式,「申請時限」為被申請館處理完成日為準,非讀者取件時間。
3. 申請單確認送出(Submit)後,請抄下申請件編號,以便日後追蹤申請件的處理狀態。
*讀者須遵守被申請館之借閱規定。
*讀者須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收費方式】
1. 102/8/1起每人每學期10件免費國內件之申請服務,每學期經費用完則暫停。(免費之日期計算系依據被申請館完成日為結帳日)。
2. 第11件及國外件則依各館政策而定,詳情請看複印件收費一覽表Photocopy Price List圖書件收費一覽表Interlibrary Loan Price List

【處理時效】

處理速度視各館及傳遞方式而定,一般約為1至2週可到件。

【收件與取件】
1. 申請的文件,均會寄至本館,本館收到文件後,一律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請申請者儘快到圖書館取件並付款。
2. 申請圖書借閱者,不得續借,逾期歸還者,將由申請者支付逾期罰款。
3. 若需開立正式收據,請於領件時,告知收據抬頭。

【修改基本資料及查看申請件的處理狀態】
登入系統後至讀者資料管理修改或查詢。

【服務地點及電話】
圖書館櫃台,電話(04)23323456分機 3415。